【学术报告】白振旭教授----金刚石激光器的“前世与今生”

发布者:邢晓东发布时间:2021-06-17浏览次数:2156

学术报告

 目:金刚石激光器的“前世与今生”

报告人:白振旭教授,河北工业大学

 间:623日(星期三)上午10:00

 泰达应用物理研究院二楼会议室

邀请人:吴强教授

 

报告摘要:

  金刚石不仅是天然存在中最坚硬的物质,同时具有极高的热导率、极宽的光谱透过范围和极高的物理和化学稳定性,而光学级的金刚石晶体在以上特性的基础上以其优异的非线性特性(拉曼和布里渊),在激光功率提升、相干性增强以及频率转换能力上有突出的表现。目前人们利用金刚石晶体已经实现了功率kW量级的拉曼转换输出,以及迄今为止最高功率的布里渊激光。本报告将结合团队的研究工作,系统介绍金刚石激光器的发展现状,并对其发展趋势和应用前景进行展望。

报告人简介:

  白振旭,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北工业大学先进激光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河北省先进激光技术与装备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美国光学学会(OSA)、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和中国光学工程学会(COS)河北工业大学学生分会指导教师。主要从事金刚石激光技术以及高功率激光器研究,成果荣获国际光学工程学会Teddi Laurin奖(全球每年仅1人)、Light Rising Stars of Light一等奖。主持中央军委装发部预研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10项课题,并作为核心成员参与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基金。在APL PhotonicsOptics Letters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授权专利10余项。目前为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激光应用分会青年委员、天津市激光技术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光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光电技术应用青年编委,长期担任Optics Express20余个国内外激光领域知名学术期刊审稿人。

 

欢迎各位老师和同学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