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张检发 博士----光学超材料与表面等离激元结构中的光学力及其应用

发布者:邢晓东发布时间:2016-12-16浏览次数:2492

学 术 报 告

报告题目:光学超材料与表面等离激元结构中的光学力及其应用

报告人:张检发 国防科技大学博士

邀请人:任梦昕 副教授

时间:2016-12-19(周一)上午 10:30

地点:泰达应用物理研究院四楼报告厅

  

摘要:光学力在微纳尺度的光与物质相互作用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被广泛应用于光镊、腔光机械学和微纳光机械器件。在光学超材料和表面等离激元结构中,由于共振和局部场增强效应,可以产生很强的近场光学力[1-2]。通过与纳米机械结构的结合,这种光学力可以被用于驱动光学超材料的重构,从而实现全光调控的光机械超材料[3-4]。本报告将介绍我们在金属与介质光学超材料中的光学力研究方面开展的一些工作。同时,我们也将讨论石墨烯表面等离激元结构中的光学力以及其在新型中远红外纳米光镊中的潜在应用[5]

参考文献:

[1] J. Zhang, K. F. MacDonald, and N. I. Zheludev, Optical gecko toe: Optically controlled attractive near-field forces between plasmonic metamaterials and dielectric or metal surfaces, Phys. Rev. B 85, 205123 (2012).

[2] J. Zhang, K. F. MacDonald, and N. I. Zheludev, Giant optical forces in planar dielectric photonic metamaterials Optics Lett. 39, 4883-4886 (2014).

[3] J. Zhang, K. F. MacDonald, and N. I. Zheludev, Nonlinear dielectric optomechanical metamaterials, 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 2(8), e96 (2013).

[4] J-Y Ou, E. Plum, J. Zhang and N. I. Zheludev, Giant nonlinearity of an optically reconfigurable plasmonic metamaterial, Advanced Materials 28(4), 729-733 (2016).

[5] J. Zhang, W. Liu, Z. Zhu, X. Yuan, & S. Qin, “Towards nano-optical tweezers with graphene plasmons: Numerical investigation of trapping 10-nm particles with mid-infrared light,” Scientific Reports 6:38086 (2016).

报告人简介:张检发(1985-),男,博士,讲师。2007年本科毕业于国防科技大学光电工程专业,2013年博士毕业于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光电子研究中心。2013年至今在国防科技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任教,主要从事表面等离激元、光学超材料和石墨烯光电子学方面的研究。在 Nature Nanotechnology, 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 Advanced MaterialsNanoscale等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

欢迎各位老师和同学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