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成像与纳米生物材料实验室

发布者:邢晓东发布时间:2016-06-13浏览次数:48

目前生物成像技术由于具有高时间-空间(微秒/纳米)信息获取能力,并可实现活体观测,已成为国际公认的开展活细胞和生物分子事件研究的主流手段之一。本实验室主要利用和发展特色生物成像手段研究单细胞水平生命事件及多细胞体系协同相互作用过程;纳米生物科学主要利用高空间分辨成像技术,研究细胞表面信号识别、纳米尺度的蛋白质表面结构及其与其他分子相互作用力等性能。研究方向主要包括:

 ●发展高时空分辨荧光成像技术:ICCD/EMCCD参数优化宽场显微成像;受激发射损耗(STED)技术

 ●利用高时空分辨荧光成像技术研究人嗜中性粒细胞内及细胞间Ca2+NAD(P)H等信号通讯的实时过程,以期进一步理解免疫杀伤机理。

 ●通过测量nN/pN尺度上细胞分界面或细胞与生物物质界面上相互作用的单分子粘着力研究单分子动力学

 ●从细胞到分子水平深入理解外加光场和力场(电磁场、热脉冲、声脉冲)下生物界面动力学


实验室成员:李任植 教授,潘雷霆 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