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陈旭东博士----二维纳米碳材料——从石墨烯到石墨炔

发布者:邢晓东发布时间:2017-11-29浏览次数:991

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二维纳米碳材料——从石墨烯到石墨炔

报告人:陈旭东 博士

邀请人:任梦昕 副教授

时间:20171129上午10:00

地点:泰达应用物理研究院四楼报告厅

  

摘要:

石墨烯具有诸多优异的物理性质,使其成为过去十多年最热门的材料之一。经过全世界科学家的不懈努力,石墨烯材料的大规模制备得到了长足发展,尤其是CVD技术在石墨烯薄膜制备上取得了巨大成功。石墨烯室温载流子迁移率高达200000cm2/V·s,以石墨烯为核心构筑起各种电子和光电子器件展示出优异的性能。二维材料层与层之间以范德瓦尔斯力相互作用,通过调节相对旋转角度可实现物理性能的调控。

然而,石墨烯作为电子材料最大的缺点在于其没有带隙,使得石墨烯器件的开关比很小。近年来热门的TMDc材料是一种具有合适带隙的半导体材料,但相对而言迁移率较低,影响了器件的运行速度。一种新型二维纳米碳材料——石墨炔,既具有可与石墨烯匹敌的载流子迁移率,又是一种直接带隙半导体材料,将弥补石墨烯和TMDc的不足,在高速电子和光电子器件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报告人简介:

  2010年于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获得理学学士学位,2015年于南开大学泰达应用物理研究院获得理学博士学位,2015-2017年于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导师为石墨烯领域专家刘忠范院士,现任职于北京石墨烯研究院。一直致力于石墨烯制备与转移技术,石墨烯器件与物性研究,相关成果发表于Advanced Materials等知名材料杂志。获2016年南开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首届全国光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论文,入选首批北京大学博雅博士后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