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在光子石墨烯研究中取得了重要进展

发布者:邢晓东发布时间:2015-03-04浏览次数:613

2015217日,Nature子刊《Nature Communications(自然·通讯)发表了我校泰达应用物理研究院在光子石墨烯方面的研究成果,题目为“Unveiling pseudospin and angular momentum in photonic graphene

点击查看原图

  该研究成果揭示了石墨烯中重要的物理量“赝自旋”与角动量之间的关系。赝自旋,作为石墨烯中电子的一个新的自由度,对理解石墨烯中很多物理现象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与电子的自旋不同,赝自旋通常被认为是一个不可观测的物理量。该研究首次在光子石墨烯中实现了基于赝自旋的涡旋产生以及涡旋拓扑电荷的反转,并在理论上证实了赝自旋可以完全的转化成涡旋的轨道角动量。该成果将对深入理解石墨烯及其它人工石墨烯中基于赝自旋的物理现象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并由此可能带来基于赝自旋电子学的应。

点击查看原图  

南开大学为该成果的第一完成单位,第一作者是我校青年教师宋道红,陈志刚教授和许京军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这是该课题组继去年在《Nature materials(自然·材料)上合作发表关于人工石墨烯中新型边缘态的研究成果后,再次在光子石墨烯研究方向上取得重要进展。该项研究得到了科技部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111引智基地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等的资助。

  

论文链接:

http://www.nature.com/ncomms/2015/150217/ncomms7272/abs/ncomms7272.html